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进展>>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获重要进展
2012年04月19日  

近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陶绪堂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rganic Field Effect Transistors,OFET)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Three-Dimensional Charge Transport in Organic Semiconductor Single Crystals”为题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24, 2171, 2012)杂志上(影响因子10.58)。  

 

 

 

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rganic Field Effect Transistors,OFET)是有机电路的基本构筑单元,具有重量轻、成本低、可弯曲和适于大面积制备等优点,在有机传感器、有机存储设备、柔性平板显示、电子纸、射频识别等众多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提高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的迁移率,探明有机半导体载流子的传输机理,是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工作的意义在于,以联苯乙烯基萘作为有源层,从晶体结构出发,通过改变联苯乙烯骨架上的取代基,有效改善了分子的堆积方式(无序结构 - 鱼骨型堆积)和薄膜的结晶性(无定型 - 层状连续),极大地提高了场效应器件的性能。更重要的是,该课题组首次制备了三维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系统研究了有机半导体单晶载流子传输的三维各向异性,器件的迁移率达到2.49 cm/Vs。  

近年来,陶绪堂教授课题组在有机双光子荧光材料、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有机场效应晶体管、聚集态荧光增强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展了Λ-型Tröger's base光电材料和H-型高效荧光材料,提出了新的激基复合物(excimer)聚集态荧光增强机理;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ChemComm., J. Mater. Chem.,J. Phys. Chem. C, Cryst. Growth Des., CrystEngComm., Org. Electron.等杂志发表论文几十篇,有数项工作先后被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Heart Cut,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Noteworthy Chemistry,Nature-Asia Materials等专题报道,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产生了较大影响。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