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美国工程院院士Kenneth A. Jackson教授访问晶体所
2015年09月09日  

 

95日,应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教授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Kenneth A. Jackson教授到晶体材料研究所访问,并做了题为“Kinetic Processes-CrystalGrowth, Diffusion, and Phase Transformations”的学术报告。这是Jackson教授“晶体生长理论与基础”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该系列报告为期一个月,共进行十次左右。来自山东大学晶体所、材料学院以及化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Jackson教授首先从基础理论出发,对晶体生长动力学进行了概述,介绍了晶体生长理论中的Arrhenius公式、动力学与热力学、Boltzmann分布及扩散理论。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安排时间,Jackson教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系列报告的课程安排。整个报告气氛热烈,Jackson教授会后热情地解答了大家对晶体生长理论方面的提问,从理论的角度帮助同学们分析晶体生长实验中的问题。

Jackson教授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名誉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美国晶体生长协会及材料研究协会的主席。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担任助理教授,随后加入AT&T贝尔实验室,担任贝尔实验室材料物理研究课题组主任,主要从事晶体生长动力学的研究。Jackson教授率先开展原子尺度计算模拟晶体生长过程的相关研究,并在组分过冷、表面粗糙度转变、晶体缺陷的形成以及合金结晶方面做出了重大的科学贡献。其最为著名的Jackson因子理论建立了晶体生长界面的热力学模型,阐明了生长驱动力和相变熵的关系,并用α来表征。其著作“KineticProcesses: Crystal Growth, Diffusion, and Phase Transformations in Materials”更是晶体生长界同行们广泛阅读的经典之作。

 

 

 

                                                                          (文:叶欣 图:贾宁)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