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细胞诊疗仪器与技术研究研讨会召开
2019年12月02日  

  1129日,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细胞诊疗仪器与技术研究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功能材料大楼召开。研讨会由团队负责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有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爱民教授,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刚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苏绚涛教授,齐鲁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坤教授,基础医学院梁晓红教授和高立芬教授,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书华教授、王建军教授等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的相关成员。来自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电子学院、齐鲁医院、基础医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2019级团队招收的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从事相关研究的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也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微电子学院宋爱民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学院依托其完备的纳米加工平台,在太赫兹成像与器件、柔性纳米传感器、三极管集成器件等研究方向进展情况。齐鲁医院李刚教授以“脑胶质瘤液体活检进展”为题进行报告,谈到目前依托齐鲁医院平台,齐鲁医院神经外科逐步建立了脑胶质瘤大数据库,并展示了与刘宏教授团队组合作研究进展,及对材料和微流控装置的研究提出新要求。控制学院苏绚涛教授做了题为“单细胞体外诊断微光电技术”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已有的无标记技术结合机器学习的新成果,以及高通量技术及弱光检测等技术,充分肯定了与宋爱民教授团队合作的重要作用。基础医学院梁晓红教授从肿瘤免疫微环境切入主题,介绍了目前已有的免疫细胞疗法,提出实现各种疗法存在的难题及需要多学科共同解决的问题,并汇报了与刘宏教授团队合作的项目进展。齐鲁医院宋坤老师从临床医生的视角针对妇科肿瘤的靶向治疗提出了新设想,从而提出了相关研究的材料需求。晶体材料研究所王书华教授和桑元华副教授介绍了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制备方面的进展,为交叉团队生物材料应用研究提供材料基础。

最后,刘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生物诊疗技术特别是细胞诊疗技术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展示了团队在材料-物理-生物-医学交叉研究的构想和在聚焦材料介导物理信号调控细胞命运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生物材料在干细胞分化和细胞诊疗方面的应用进展,提出了细胞诊断和细胞治疗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并且对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接下来的工作的整体布局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来自各团队的成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对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交流与探讨,并初步形成了团队需要协同攻关的研究项目及研究内容,并部署了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的建议与申请事宜。

学科交叉导师团队的设置,是山东大学为大力推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构建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新机制,促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成长,引领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山东大学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而决定开展学科交叉导师团队的建设,设立“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博士生专项计划,用于支持组建跨单位、跨学科导师团队,发挥学科交叉团队联合优势,开展创新研究及博士生培养。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汇报学科交叉团队成员的研究基础及基地特长,总结已有的交叉研究成果和医工结合需求,检查并督促2019级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的交叉培养。通过碰撞形成近期重点项目和研究方案,加强学科交叉团队之间的交流,从而推动科学研究成果向医疗应用转化。研讨会的举办不仅增强了各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还为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细胞诊疗仪器与技术研究团队合影

晶体材料研究所刘宏教授主持研讨会

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宋爱民教授

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刚教授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苏绚涛教

基础医学院梁晓红教授                                  齐鲁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坤老师  

 

                                                                   晶体材料研究所王书华教授                         晶体材料研究所桑元华副教授


文字:何建龙,郝敏,夏鹤

摄影:段佳志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