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晶体所2019“稷下风”讲坛成功举行
2019年01月07日 于平章 

201914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晶体材料研究所承办的第3(总第780)“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晶体材料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黄柏标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研究生创新研究的思考与实践”,本次讲坛由晶体材料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程秀凤主持。

黄柏标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题——研究生科研创新,提出创新是科研的灵魂,结合自身二十多年指导研究生中的一些经历,重点讲解了发现问题在科研创新中的重要性。以“偶然现象,重要发现”为题,介绍了发现表面等离子增强光催化现象,并开展细致深入研究,以及成为国际研究热点之一的经历;从稍纵即逝的实验现象,到建立“晶面间电荷转移机理”的过程。以“借鉴成熟理论,获得新结果”,介绍了异质结光催化材料和极性光催化材料的探索。以“跨领域合作,得到你得不到的东西”为题,结合近红外光响应催化材料的发现过程,强调了跨领域合作对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并将自己指导的优秀研究生逐一介绍给大家,介绍了他们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和毕业后的成就。最后黄柏标谈到“老师的所有荣誉来自于研究生的创新研究成果,也成就了研究生自己”。

黄柏标教授的报告,通过实例,诠释了研究生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对研究生的科研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黄柏标,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补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术论文指导教师,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能源和环境材料的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重要成果。发表SCI论文450余篇,SCI引用1.8万余次,个人H因子71,进入ESI学科前1%的高引用论文22篇。2018年入选Clarivate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完成多项产业化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担任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和分会主席,ChemPhotoChemMolecules等国际学术期刊编辑,美国化学会(ACS)会员等。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