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举行
2017年12月02日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于113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北京理化技术研究所吴以成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一名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樊丽明校长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向各位学术委员对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樊校长随后向各位委员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规划和设想。她表示山东大学将围绕“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材料与加工制造”、“中国古典学术”、“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等五大学科领域,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双一流建设,在智造山东、经济强省、健康山东、文化山东、海上山东等五个方面为山东发展作出贡献。樊校长明确表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对于山东大学和国家都十分重要,希望各位委员多指导、多支持,使实验室发展的更好。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即将到来的评估工作。

委员们听取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教授所作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实验室运行情况及各研究方向的代表性成果并向各位委员汇报了李克强总理考察实验室的情况。总理对实验室给予“你们这个实验室是山大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 的高度评价,并鼓励实验室人员继续发挥工匠精神,打造创新内核。会议还听取了实验室青年学者王善朋教授“中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进展”,郝晓涛教授 “有机光伏器件中的微纳结构和光物理过程”和于法鹏博士 “高性能压电晶体BIBO及光声探测应用基础研究” 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年度报告进行了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6年度取得的成绩。祝世宁主任认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要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设计好下一步发展重点和建设方案,争取在三至五年把实验室建成国内顶尖的功能晶体研发平台。要认真准备即将开始的实验室评估工作,对于目前面临材料领域新的生长点和新的态势,要理清关系、以评促建,积极迎评。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使命牵引下,在领跑国际晶体前沿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吴以成院士建议实验室出台适合研究生培养和员工考核制度,以满足重大需求和不可取代科研任务。杨德仁院士表示应该重视本次实验室评估的重要性,在理念上进一步凝练创新点,特别是差异性成果的凝练以体现实验室特色。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研究员认为继续聚焦国家使命,使我国晶体材料研究从目前在几个点上领跑国际,走向全面领跑,成为晶体材料强国,是重点实验室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学校能够在双一流建设中把山东大学的晶体材料作为重大产出进行聚焦性支持,进一步将晶体材料的研究推向国际新的制高点。

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解士杰教授和黄柏标教授主持,科研院相关负责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