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项目启动会举行
2017年09月22日  

 

 

9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专家组组长陈弘达研究员等8名技术咨询专家、山东大学副校长王琪珑、,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专项主管杨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高新处、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了启动会。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黄维院士、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科研院副院长李勇分别主持了会议。

 

 

王琪珑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和现状,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和管理工作,2017年山东大学共获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获国拨总经费1.041亿元,获批项目数量在全国高校中列第11位。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对项目进行制度化管理,做好保障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王琪珑还为黄维院士等专家颁发了技术咨询专家聘书。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基本情况、2017年度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流程以及执行过程中常见问题等作了详细介绍。她感谢山东大学对项目的申请和管理进行的支持,并对学校的管理提出了希望。强调本项目是2017年第一个启动的重点专项项目,她对启动会前期准备和会议材料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履行责任,加强管理,配合项目工作。

项目负责人刘宏教授全面阐述了项目概况、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介绍了项目的管理规划,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强调过程管理、宣传管理和监督制度等。各课题组负责人对课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项目研究目标、课题难点、风险控制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主管杨斌介绍了专项组织与落实的情况,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附: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微纳生化传感材料与器件2017YFB0405400)由山东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刘宏教授。项目联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山东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总预算 3234 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 1434万元。项目基于对乳腺癌早期准确诊断的迫切需求,深入探讨界面效应和多参数探测方法学,阐释乳腺癌标记物分子与人工高增敏材料之间的结构耦合、电荷传递、能量转换和信号增强机制。将微纳加工与高精度测量技术融合,掌握多种模式的传感材料与集成微流控传感芯片跨尺度制备技术;构建微小样本、高通量、高性能、多通道微纳生化传感器。制备高灵敏传感芯片,搭建癌症标记物早期检测原型系统,为大规模应用奠定产业基础。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