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晶体所举行“海右”博士生论坛
2016年06月17日 马宝金 

613日上午,“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交流会在功能晶体材料楼报告厅举行。晶体所所长陶绪堂、党总支书记黄柏标、副书记程秀凤,毕业班辅导教师桑元华以及晶体所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交流活动。

晶体所优秀博士研究生王树贤和原东升分别做了题为“新型被动光开关材料——从三维到零维”和“激光单晶光纤及微下拉法单晶生长的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王树贤在博士期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维Cr4+:YGGCr4+:YSGG被动光开关,二维MoS2被动光开关和一维Au NRs及零维Au  NPs被动光开关等方面。原东升博士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微下拉设备的搭建和用微下拉设备进行单晶光纤生长。通过微下拉技术生长了优质的TbCOB晶体,并对其性能进行了一系列的表征和研究,填补了国内在微下拉设备及单晶光纤领域的空白。

两位博士在介绍他们工作的同时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科研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宝贵经验,使在座的其他同学受益匪浅。他们踏实勤恳善于钻研的科研态度更是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期间,导师陶绪堂教授和黄柏标教授分别对两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在博士期间的工作的同时,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指导他们如何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更好的开展后续工作,将研究深入化、系统化。陶绪堂教授建议在进行科研工作之时,要有耐心和恒心,具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在每一个研究方向上,要更加深入的进行研究,以获得更加突出的科研成果。黄柏标教授讲到,由于研究方向的不同,如何去评价不同方向学生的工作量,而不仅仅依据文章也是现下应当注意的问题。两位教授提出的建议为学生们提供了研究指向,对同学们的关心、祝福和期望更是让人倍感温暖。

晶体所“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既是毕业生对自己科研生活的回顾与总结,也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了科研和生活方面的诸多启发。就像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交流是传递也是继承。通过交流,师弟师妹们从两位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身上学到了许多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为自己以后的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参考。祝福即将毕业的他们未来能够展翅高飞,乘风破浪。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