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毕业生风采>>正文
 
徐现刚:LED下游跟上游走 得材料者得天下
2013年05月15日  

“话语不多,肯钻研,好琢磨,动手能力强,善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是很难得的实干家……”这是导师中国科学院蒋民华院士对徐现刚博士的评语。 

徐现刚,40多岁,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留学德国、加拿大和美国,2000年回国组建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投身于光电子产业。  

十多年来,由徐现刚博士领军的技术研发团队在光电子外延材料、管芯和器件研制方面持续创新,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好评,另外在SiC单晶衬底产业化及产业配套建设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3英寸SiC衬底已达到开盒即用水平,小批量提供国内急需的用户使用。日前,其研发团队在高功率碳化硅(SiC)衬底制备大功率LED芯片方面再次取得进展,倒装垂直结构芯片裸晶功率接近400mW,与美国Cree公司近期投放市场的产品指标相当。  

而徐现刚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一直强调没做出什么成绩,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您为什么那么低调?”面对记者的追问,他说:“我不是低调,而是在稳打稳扎的做事,在当代,团队是个人实现价值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产业化项目需要各方面的精英人才,只有一个团队才能完成任务。”在徐现刚博士看来,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是认真的做科研,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执着:20多年专注于一个领域  

“从1989年开始做,20多年了,一直在钻研MOCVD这个领域,对国际上出来的新技术方向和研究成果,我也会积极跟踪学习,结合自己的经验对研发方向做出及时的修正……”  

从农村走出来的徐现刚立志要用所学知识创造财富。1989年,在蒋民华院士的引导下,他投入到了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以及器件制备研究,而高亮度AlGaInPLED是MOCVD薄膜生长技术最早获得产业化的成果之一,作为国内最早进行MOCVD技术研究的团队核心成员,徐现刚迅速把自己的研究方向集中到LED有机地结合的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领域,并与这个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获得博士学位的徐现刚为了升华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又走出了国门,先后留学德国、加拿大和美国。在国外留学期间,徐现刚坚持用时间换资本,将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和学习中。“那个时候早上7点多到实验室,通常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周末也基本都泡在里面。看的文献,摞起来有2米多高,没有那段时间的付出所打下的牢固基础,就不可能有后面取得的成果。”  

在加拿大不到两年的留学时光让徐现刚博士比较难忘。当时,其所在的研究所承担的研究课题在生长表面光亮的外延薄膜上遇到了重大难题,徐现刚凭着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刻苦研究,最终解决了研究所过去3年都未能攻克的难关,使该所的外延材料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由此材料制备的器件的技术水平得到国际同行认可,奠定了他在MOCVD外延生长领域的地位。  

此后,留学美国的经历让徐现刚对产业化有了更系统的理解,羽翼也更为丰满。“对整个MOCVD薄膜技术的应用已积累了近10年的认识,理解更深刻。”那个时候徐现刚想着回国干一番事业,2000年他毅然回到了中国,梦想着在国内通过自主创新,搭建一个国际知名的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品牌企业。  

回国后的徐现刚凭借着对材料学的理解,长时间的投入思考,一步步实现着他的科技理想。  

他对研究领域的热爱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对技术问题解决方法的思索渐渐融入到了他生活的每时每刻。在家吃饭时开着电视看着,当夫人跟他谈论电视场景时,他却一脸茫然,思绪早就飞到了工作上。他说起一个“红灯刹车获得灵感”的故事,也体现了他对工作是多么的投入。有一次下班后,徐现刚一边开车,一边在考虑W工艺LED结构问题。突然间,前车亮起的火红的刹车灯让徐现刚从科学思维的遨游中回到现实,正是这次的差点追尾激发的灵感成功解决了W工艺LED关键技术,将AlGaInP红黄光LED的光效由20lm/W~30lm/W提升到60lm/W,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一个好的理论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材料去支持和验证理论工作的完成,再好的思想也只是空中楼阁,更多需要一些悟性和技巧。”徐现刚说。  

随着在这个领域的不断钻研,一个个技术难点得以突破,一系列的荣誉也接踵而至:洪堡学者、长江学者、泰山学者、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英国工程师协会(IEE)和美国工程师协会(IEEE)最佳论文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留学回国创业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  

“奖项的获得是一种促进,但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要对得起这个奖项,对得起大家对你的肯定,所以后面更多的是一种不容松懈的动力。”徐现刚坦言,荣誉大部分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因为每一个大的项目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  

 

(本文来源:半导体照明网)  

徐现刚,男,山东泰安人,1965年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1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奖,2005年11月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200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人工晶体学报》专业委员,“中国晶体协会”理事。

学习经历 

1982.09-1986.07山东大学物理系物理学专业理学学士 

1986.09-1989.07山东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硕士 

1989.09-1992.07山东大学晶体所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导师:蒋民华院士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