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毕业生风采>>正文
 
悄然独放一枝梅-王筱梅
2013年05月15日  

王筱梅:女,1958年11月出生,博士,苏州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江苏省第十届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省委委员。1982年元月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理学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工学博士学位;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在加拿大Carleton大学化学系博士后。 

……如此多的光环注定了她的与众不同。 

然而,在她的实验室,记者却怎么也不能将眼前这位羸弱的女子与有着显赫功绩的女教授联系起来。没有强壮的身躯,没有恃才傲物的气势,她所显露出的,只是柔和温婉的眼神和娇小玲珑的体态,就像孤寂的冬天一支悄然独放的腊梅,虽然看着弱不禁风,但却有着挺直的脊梁,坚韧的性格,永远散发着芳香、成就着美丽。 

“学业荒废了近十年” 

1958年的冬天,王筱梅出生在安徽芜湖一个平凡的教师家庭,二年级时文革的浪潮席卷大地,直到她高中毕业才退去。当时,科学、知识在政治面前都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幸好当老师的父亲深知知识的重要,重视女儿的学业,抓住文革低潮的日子让她猛学,王筱梅才得以顺利进入大学享受知识的浇灌。对已逝去的十年,王筱梅叹惜说那是一段无所事事的时光。 

在安徽师范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王筱梅感受到了知识的神奇力量,毕业之后她选择了继续深造,从硕士、博士再到博士后,在知识的殿堂里她虔诚地膜拜着,下定决心把那荒废的十年补回来。 

小时候,王筱梅的理想很简单“当一名教师”,长大后,她也没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信念,朴实的她只想着如何学以致用,如何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进了实验室就什么都忘了!” 

出于对职业的热爱,王筱梅长期坚守于教学岗位,兢兢业业,承担过多年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材料科学与基础”、“有机化学”、“专业外语”等多门教学课程。教学过程中,王筱梅注重言传身教,她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得学校优秀硕士论文奖,另一名获得“莙政学者”称号的研究生论文被选送到北京莙政学者基金总部。王筱梅对学生爱护备至。“孩子可以不管,但学生一天也不能放松。”这是王筱梅一直信守的职业信念。她除了在基础知识和科研方面培养学生外,还对学生的生活和未来发展前途方面高度关注。王筱梅的爱人长期在国外,她有很多次机会出去探亲,但她说丢不下学生一直没有出去。但是,对于到国外进修和工作,王筱梅没有丝毫的犹豫。她说,学生要想发展必须有更开阔的视野,为了搭建学生出国深造的学术平台,她要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品格和学识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机会。  

出于对科学的崇敬,王筱梅在承担沉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始终坚持不懈地从事着科学研究,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王筱梅最初从事的是高分子阻燃材料研究。十多年前王筱梅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木材、无机金属等天然材料的日益匮乏,人造纤维板、合成橡胶等新兴的高聚物材料大量涌现,然而,新兴的人造材料的阻燃问题并没有解决,由高聚物材料引起的火灾频频发生。作为一个材料学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她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怎样研发出高效的高聚物阻燃剂呢?在冥思苦想中,王筱梅申报了课题,悄悄地反复试验着。那是一段怎样的岁月,王筱梅已经记不清了。但她说,每当她走进实验室,一手摸着冰冷的仪器,一手握着笔记录着繁杂的数据,眼睛牢牢盯着闪烁的屏幕……精神的沉醉和成功的喜悦就溢满了她的心,再也装不下其他。“进了实验室就什么都忘了!”是的,她忘了,过年了,丈夫在国外,只有幼小的女儿一个人在家;她忘了,自己的胃病,每晚回去都会不停地作痛;她更忘了一个多月的持续低烧,一直在实验室与课堂之间奔波…… 

天道酬勤。经过700多个昼夜的奋战,王筱梅的科研终于结出了硕果。1994年她研制的可用于制作各种工程所需的塑料及热塑性塑料的阻燃剂制作方法:“白色N,N’-烷撑双四溴邻苯二甲酰胺系列化合物的制备方法”,通过了省级鉴定。该方法研制的阻燃材料具有阻燃效率高,生烟量低、耐热性强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建筑使用的阻燃装饰板、各种电器(电视机、电脑、电冰箱及洗衣机等)外壳的阻燃处理以及厂矿车间的阻燃传输带等,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998年,她的这一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1999年,王筱梅来到山东大学师从中国著名材料学家蒋民华院士,在蒋院士的精心指导下,王筱梅不仅学术和科研能力突飞猛进,而且进入了崭新的光电材料研究领域。目前,王筱梅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与性能的研究该类材料在光信息存储、光医疗诊断、双光子荧光显微术、照明以及光通讯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实用价值研究。 

凭着一股韧劲,一种执着,王筱梅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个台阶,逐渐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成绩。王筱梅参加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承担者完成国家、省及多个校企的科研项目,撰写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在SCI及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文章50多篇,并获得2002年省优秀博士论文、2003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成为苏州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得主……有谁知道这些是多少个日日夜夜换来的?!从这位瘦弱安静的“一支梅”身上,记者仿佛看到了为事业而奔腾不息的无尽生命力。 

“欠女儿的太多!” 

家庭中的王筱梅已为人妻,为人母。丈夫长期出国在外,结婚二十多年,聚少离多。抚育女儿的生活重担压在了王筱梅的身上,女儿年幼的时候她不得不带着女儿去工作。然而,那是怎样的一种“带呀”!回忆过去,王筱梅的眼眶红了,歉疚的泪水顺着脸颊滑落,半宿,她抬起头来轻声说:“我欠女儿的太多了!”  

当王筱梅将自己隔离在实验室时,她把幼小的女儿也隔离到了外面的世界。在她以前工作的地方,王筱梅女儿的“独立”是出了名的:放学了,一个人走回家;肚子饿了,去敲邻居家的门。一次女儿在上学的路上出了车祸,被山坡上疾驶而下的自行车压个正着,造成一只脚脚背骨折,王筱梅带她上医院包扎后,又将她一个人丢在了家里,径自去了实验室,任由她在家里自己“跳动”着照顾自己…… 

生病尚且如此,女儿身上的穿什么衣服、学校开运动会,对心系科研的母亲而言更是无暇顾及。学校要家长为孩子买统一的运动装上体育课,而繁忙的母亲居然就忘记了,弄得女儿在操场上被老师罚站了一节课;学校开运动会,女儿班的节目是表演骑车,别人的孩子都是家长早早过去为孩子挑车、试车,王筱梅的女儿只能一个人拾一辆别人不要的车,结果,当其他同学飞快地骑出去时,她的车停在原地怎么也走不了……这些事情伤害了女儿自尊,至今她对父母还有着丝丝缕缕的埋怨。王筱梅默默地承受着女儿的怨责,内心充满了歉疚,天下又有哪个母亲不疼自己的孩子呢?但踏上科研之路的王筱梅早已身不由己,“科研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事了,关系到学校、关系到国家,我不得不走下去”。一个简单的“走”字概括了她朴实无华的追求。 

“开水烫身”的经历  

王筱梅去年到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工作了一年,说起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时,她感慨万千!“我这一年过得可真辛苦!”在这感叹中我似乎听出了她的艰辛! 

在加拿大,她早上步行到实验室做实验,为了抓紧时间,中午也不回去就在实验室吃一顿带的饭,晚上要10点多才到寝室,又不放心国内的学生,每天发Email给学生,询问他们的实验进展便成了每晚的必修课。而当感觉学生的实验有问题时,经常在电话里与学生讨论实验问题,甚至紧张得用手机给他们打电话。 

也许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去年五月,水土不服的她出了一身的小疙瘩,刚开始没有引起她的注意,她照样是起早贪黑地做实验。但事情好像偏偏要和她相悖,她浑身痒得难受,晚上睡不着,最后发展到全身流脓,手也烂了,发烧居高不下。然而就如腊梅从不畏寒一般,她忍着痒与痛继续工作。再后来,身体条件每况愈下,课题组的同事们都劝她回国,她没有回来,她说:“出来一次不容易,我不能什么没学到就回去!”也许你会觉得难以置信,为了坚持工作,连用开水烫都成了她用来止痒的方法。在加拿大看病要提前三个月预约,所以等到她看大夫的时候,全身已经烂得不成样子了!检查结果是过敏蛋白质过高,医生说她可能是血液有问题。她终于意识到可能要出问题了,课题组的人们都说她这样身体会垮的,丈夫也坚持要她回来。“回来学业就有问题,我再忍一忍、熬一熬说不定就过去了,我这样回去谁也对不起。”凭着这份执着,这份韧劲,她留下了,照旧用开水烫身体,照旧努力学习工作。每当她烫身体时,同事们总是吓得躲得很远,惊呼“terrible!”就是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她带着病弱的身躯坚持身临其境,在前沿科学中翱翔!就是在这么大的心理压力下,她还是满怀激情地在自己所爱的海洋中畅游!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的,她坚持过来了,熬过来了,她用她最朴实的行动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也许过往的一切都将成为历史,无数辛酸苦楚都将只留在心中,但她那种梅一般的精神再一次感动了我们学子,她那种敬业而又朴实的作风将在师生中留下永恒的丰碑。 

王筱梅所取得成绩是多少人难以企及的,然而她的内心仍有声音在萦绕“时不我待,学生还没有成长起来,科研还得继续……”,她瘦弱的肩膀至今仍扛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科技研究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等资助项目。歇息,对王筱梅来说仍然遥不可及,她的人生既然拉开了教学科研的序幕,便无法谢幕…… 

(来源:苏州大学网站) 

王筱梅:1998-2001年考入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导师:蒋民华 院士 

 

王筱梅与导师蒋民华院士合影 (照片由本所提供)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