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蒋民华班
 通知通告 
 蒋民华班介绍 
 蒋民华生平简介 
 培养方案 
 常用表格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蒋民华班>>培养方案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蒋民华班”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为致力于从事晶体材料及相关学科研究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后备力量。 

二、科研、学习保障:

晶体所为每位“蒋民华班”的学生提供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每年按10个月计算),并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另设专门奖学金。学生可以参与大学生创新课题的申请,为每位获得课题资助的同学提供每人4万元的科研经费。 

晶体所将为“蒋民华班”的每位本科生安排一名责任心强的博士生导师为指导教师,选派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任课教师,使这些同学在本科学习期间及早接触科研和产业化的实践,尽早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 

三、学习年限:

学习期限为1.5学年。 

四、学分计算:

未修完原学院学位课程的同学继续在所属学院上课,晶体所只开设选修课程,每个学生可选修两门,所学学分计入本科成绩。 

五、管理方式:

“蒋民华班”学生的学籍仍在原学院,在原学院参加党员发展、奖学金评定、毕业证书发放等活动。晶体所配备1名专职人员对“蒋民华班”进行日常管理。 

六、保研资格:

“蒋民华班”的学生符合原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晶体所面试的,即可获得晶体所推免研究生资格。推免不占原学院名额(只占原学院基数),不允许外保。  

七、课程设置:

 

序 

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课程 

性质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任课教师 

结晶学基础 

32 

选修 

秋 

考试 

黄柏标 

结晶化学基础 

32 

选修 

秋 

考试  

陶绪堂 

晶体物理基础 

32 

选修 

春 

考试  

许心光 

材料科学最新进展 

32 

选修 

春 

考查 

郝霄鹏等 

八、课程简介:

1、《结晶学基础》课程简介 

作为理科高年级本科生的专业扩展课程,着重讲授现代晶体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力求广泛涉及与晶体相关的自然科学若干领域,培养学生多学科思维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内容:晶体学的发展历史;晶体学在自然科学,特别是在材料科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晶体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包括:晶体的形成与晶体生长,晶体的对称性原理,晶体习性,晶体缺陷,材料的晶体结构与电子结构,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内在关系等;介绍与晶体学相关的材料科学学科的最新发展,例如:纳米材料与纳米晶体,半导体与晶体,非晶与晶体,能源和环境晶体材料,晶体学与生物材料,矿物与晶体学,光电子技术与晶体学等。 

课程目的:⑴、为将来从事晶体材料研究的本科生打下晶体学基础,使之对晶体材料产生浓厚的专业兴趣。⑵、为将来从事自然科学和技术的本科生扩展知识,培养其跨学科思维和创新能力。 

2、《结晶化学基础》 

本课程将在晶体学理论基础上,结合晶体材料最新进展,全面介绍结晶化学知识。 

课程内容包括:晶体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晶体,有机晶体,纳米晶体,结晶化学在功能材料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课程将从结晶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出发,结合晶体材料实践,讲述结晶化学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 

3、《晶体物理基础》课程简介  

介绍张量基础,晶体物理性能(力学、介电、压电、热释电、铁电、非线性光学等性能)研究方法和应用 

4、《材料科学最新进展》  

本课程主要讲述功能晶体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等基础知识及其最新研究进展。有多位长期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教授担任主讲,讲授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当今新材料研究以及材料制备新技术等材料科学研究前沿,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