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晶体材料研究院召开暑期工作务虚会
2021年08月16日  

 2021812日上午,晶体材料研究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副校长易凡主持会议,晶体院和集成攻关大平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国重重组,就更好发挥晶体材料在学校二期“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展开。会议总结了上学期的重点工作:第一,在学校党委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晶体院全体教职工群策群力,以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立足“四个面向”,经过多轮酝酿、修改、完善,完成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晶体国重)研究方向的梳理和调整,制定了晶体国重的发展目标,完成了晶体国重重组方案的起草、上报及现场汇报工作;第二,隆重举办蒋民华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邀请了国内晶体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家25人(其中院士8名)来校讲座,回顾蒋先生为我国晶体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及其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优秀品质,极大激励了全校师生,并为我校晶体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我校材料、化学、物理、微电子等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第三,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进展显著,特别是通过近一年建设,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新建大平台研发大楼已正式竣工并启用,新落成的研发大楼为集成攻关大平台和晶体国重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理空间及研发平台保障;第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晶体国重在光电功能晶体的优势方向,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达成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在材料科学、光学工程、物理学、重大科学设施研制方面的优势,协同创新;稳步推进与中材集团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深层次合作,探索校企合作路径,加快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第五,持续推动“蒋民华班建设工作的进程,依托晶体国重科研优势和多学科交叉特点,面向不同学院本科生,订制“多学科交叉”个性化培养方案,目前学校教指委已通过蒋民华班建设方案。

    副校长易凡就晶体国重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第一,从晶体国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下更大的决心、用有力的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具体举措包括:一是顶天立地,力争近几年内实现包括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大幅新增,同时加大副研究员、博士后等年青人才的引进力度,聚势谋远,实现人才队伍体量和质量的跃升;二是梳理现有青年科研人员的具体情况,分领域、分层次做好青年人才培育工作;第二,加强国家级科研基金和奖励申报工作的部署和推进力度。具体举措包括:一是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申报国家级科研基金,并瞄准国际前沿、提升申报质量;二是瞄准、加强重点、重大项目的申报和培育工作;三是针对目前晶体国重现状,认真梳理和总结,积极申报国家级奖励;第三,立足增量发展,完成晶体大楼整体改造提升工作部署,为师生提供更舒适的科研、工作、学习环境;第四,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实现晶体国重和大平台一体化发展、整体性推进;第五,针对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体教职工一定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执行外出离济审批序。  

    务虚会后,晶体材料研究院和大平台班子成员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就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对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