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ICM新闻>>正文
 
刘宏教授团队获2019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0年07月08日 桑元华 

近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隆重表彰在创新型省份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涌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及科技成果,共授予245个项目(人选)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二氧化钛纳米带表面微观结构调控与界面效应的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

针对光催化材料光谱吸收范围窄及其在实际应用中难回收的问题,刘宏教授团队自2006年起就致力于相关研究,历经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发现了TiO2纳米带生长机制,完成了批量化制备技术,实现了TiO2纳米纸张的制备,设计并构建了过滤式连续光催化水处理专利装置;首次提出了TiO2纳米带表面异质结构的概念,利用能带工程实现了光生载流子界面输运过程的调控,并通过将不同带隙的半导体材料与TiO2纳米带进行表面组装,实现了系列高效宽谱光催化剂;提出半导体缺陷态引起的中间态能级与窄带隙半导体对红外光的吸收可以实现红外光催化的假设,结合异质结构实现了全太阳光谱光催化剂,获得了高效宽光谱响应的光催化材料的批量化制备,设计制备了一体化光催化工业级水处理设备,并在企业进行了转化。相关成果在Adv. Mater.,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获得学术界广泛的认可。

第一完成人刘宏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包括Adv. Mater.,J. Am. Chem. Soc,Environ. Eng. Sci.,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文章500余篇,引用近20000次,H因子为65,22篇文章被Web of Science的ESI高被引论文,入选2013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5年度进入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2018、2019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作者。授权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相关产业得到应用。团队在光催化材料研究相关的延续性工作中,关注外场对粉体光催化材料的载流子分离的影响,并且注重开展光催化有机合成相关研究,将光催化在能源转化上的应用向绿色化学方向推进。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