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蒋民华班 | 大型仪器 | 合作交流 | 人才招聘 | 内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2016年12月毕业研究生审核工作的通知
2016年09月14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1612月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审核程序

1.各单位要成立由分管领导负责、相关专家参加的毕业审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

2.拟毕业研究生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个人申请,同时校对、补充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学籍信息、表现信息、培养计划、学位信息等。

3.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负责人,应依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对拟毕业研究生的学业完成情况(课程成绩、科研工作、论文发表等)及学位论文质量进行初审,并将初审合格者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审核。

4.各培养单位在导师初审意见的基础上,对本单位拟毕业研究生有关情况予以审核,按要求向学校提交单位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并及时准确地完成研究生毕业审核系统网上提交等操作程序。对审核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要经单位审核领导小组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研究后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并向学校提交书面报告,审核结果应向导师及研究生公示。

5.研究生院负责对全校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检查,对各单位审核结果进行抽样复查,将各单位审核中出现的问题报相关领导研究审批,必要时提交校学位委员会讨论,并及时将审核结果反馈各培养单位。

二、审核要求

1.研究生毕业审核以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为依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对拟毕业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培养环节、创新成果发表等情况进行审核和把关,确保拟毕业研究生达到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2.博士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严格执行培养方案的规定,所发表的学术论文须与学位论文有关,且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论文以公开出版和清样(须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前正式刊出,否则此次申请无效)为准,并面向全体研究生进行网上公示。

3.欠费研究生和未进行学期注册研究生的答辩申请不予受理。

4.对于转专业、提前毕业、未正常进行中期考核/筛选、休学、学位课程重考等情况的研究生,要着重审核其培养计划完成、专业转换后课程修习、论文工作的衔接、是否符合提前毕业的条件以及重修课程的考核等情况。

三、审核时间安排

(一)912日-920研究生网上提交毕业申请(系统操作详见附件1“研究生网上提交毕业申请操作说明”

1.之前已提交过毕业申请但未毕业的研究生,需重新提交申请。

2.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需先提出书面申请(附件2),待审批通过后方可提交毕业申请。(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多允许申请一次提前毕业。

3. 目前尚未归国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已出国研究生若要申请答辩,需先提出书面申请(附件3),待审批通过后方可提交毕业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已出国研究生包括:

120161230日前完成原定联合培养计划按期回国的研究生;

2)原定20161230日后回国,申请提前至1230日前回国获得批准的研究生;

以上研究生若要申请答辩,需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办理归国报到手续。

3)“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项目”资助的攻读博士学位人员仍保留学籍的研究生。

(二)915日—923培养单位审核毕业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1.毕业申请通过名单(系统打印);

2.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和奖励情况表(系统打印);

3.提前毕业和出国研究生申请答辩相关材料(请于915日前提交

(三)926日—930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抽查复核。审核结果提交系统确认后及时反馈各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可通过“毕业和学位管理-学生状态跟踪”功能查询审核结果。

四、研究生毕业材料的报送

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各单位12月初将毕业研究生的以下材料报送培养办公室:

1)毕业研究生名单(系统打印);

2)《山东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成绩单》(每人一式4份,系统打印);

3)《山东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审批表》(每人一式4份,系统打印)。

研究生成绩单与毕业审批表由单位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分别整理归档。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6912

附件1研究生网上提交毕业申请操作说明

附件2山东大学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审批表

附件3出国留学研究生答辩申请表

关闭窗口

人事部 | 财务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 研究生院 |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 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 | 人才工作办公室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